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吠電影】太極 從零開始 ﹠太極2 英雄崛起

       終於看完二集太極系列電影【太極 從零開始】和【太極2 英雄崛起】,為什麼突然間對這二部電影有興趣呢?其原因為二,一就是 Angelababy 楊穎,忘了是什麼時候注意到她,好像某天在家無意看到 MOD 正在播全球熱戀,發現有個主角還蠻漂亮的,才知道她就是黃曉明的女朋友 Angelababy;另一個原因就是這二部片子的主題【陳氏太極拳】,又是某天在開車的過程中,聽到廣播裡的受訪者是前軍中情人方季惟,就稍微聽聽怎麼消息那麼久的藝人還有上通告,原來是介紹她跟太極有關的新歌,關於太極的歌?原來是她現在正在學太極,連太極拳老師也一併上通告,聽了好久我才知道她學的是【陳氏太極拳】,一開始我還以為有新的太極拳叫【城市太極拳】咧。當下聽那老師講,我還真想去學學,看是不是能強身健體。現在還是先進入主題,來聊聊關於這二部片的觀後感!

太極 ﹣從零開始
太極2 ﹣英雄崛起
       與其說是二部片不如說這是一個過長的劇本,因為壓縮成一集就怕敍述不夠清楚且步調過快,完整的陳述又怕時間過長,上映的效果恐怕會大打折扣,分成二集的好處就是收二次錢,另外那些想知結果的影迷也不得不再買一次單,當然片商也有杜悠悠之口的方式就是來個二片連映;這種一分為二的做法近期還蠻多電影採用,印象中死亡筆記本就有點類似,不過死亡筆記本在第一集結尾就留下伏筆,讓觀眾很清楚的知道有後續,太極就更利害了,在太極2留下伏筆,至於會不會有太極3,我想就要看觀眾票房的反應了。票房好肯定有太極3,但依華誼兄弟的財力,票房普通要續拍太極3也不無可能。我來猜猜太極3會叫什麼呢,【太極3 最終復仇】算是不錯的標題,因為壞人總是要復仇的嘛!

       先說太極的時代背景設定在晚清末年,就在慈禧太后這個年代,不過人物卻有時間上的落差,像陳長興(梁家輝飾)卒於1853年,而當時的慈禧才18歲,也還只是個嬪,連妃都談不上,怎麼可能像片中所提的,交付惇親王洋務工作?不過這就是娛樂商業電影,我想大眾對於歴史的考究其實也不太重視。總之故事就是從晚清這個充滿內憂外患的年代開始。

       全片講述一個得到練武奇才怪病的主角楊露禪(袁曉超飾),為了治病大老遠跑到陳家溝學習陳氏太極拳,遇到了喝洋墨水回來的方子敬(彭于晏飾)和其青梅竹馬陳玉娘(楊穎飾),其中方子敬為了興建鐵路而要陳家溝居民遷移不成反目成仇,不惜計畫毀了陳家溝,而陳玉娘失去舊愛最終轉而愛上楊露禪,楊露禪因為陳玉娘與其父陳長興的關係,也習得了陳氏太極拳並發揚光大到京城去。片中有很多具娛樂效果的劇情,像是方子敬復仇時帶來了巨型坦克,這坦克除了有機械爪外還有巨型槌球;楊露禪要根治怪病,除了練陳氏太極拳外,還要跟陳玉娘【陰陽調合】,調合還是陳玉娘主動;陳玉娘的大哥還發明了個人飛行器從京城飛來陳家溝解救被清兵包圍的楊露禪和陳玉娘,解救的工具是什麼呢?是自製手榴彈和改造機槍,這真是太牛了。一開始提到英雄崛起有留下一個伏筆,在還不確定有沒有第三集的狀況下,光這個伏筆就能想像要怎麼安插更牛的劇情都是可能的,這個伏筆就是劇中大難不死的方子敬被帶到神祕機構,這個機構是人體極限研究,所以生化人可能會在第三集的清朝中出現。
陰陽調合的主動者 ﹣陳玉娘

       古代的高手或英雄都必要留著有型的鬍子才行,以後在路上看到這種造型的的長者還是別造次才好!
陳氏太極拳
陳長興
楊氏太極拳
楊露禪






2 留言:

好命人拉拉啦 提到...

怎摸覺得這部片的劇情很惡搞?!

瘋狗蕭 提到...

這跟早期的黃飛鴻系列電影差不多,那時還除了舞獅之外還有舞蜈蚣。

瘋狗蕭. 技術提供:Blogger.

總網頁瀏覽量